deTour 2018 創意匯聚十日棚 – 食同玩 eatnplay.hk
 deTour 2018 創意匯聚十日棚

deTour 2018 創意匯聚十日棚

deTour 2018 創意匯聚十日棚將以「Trial and Error」為主題,由11月30日至12月9日於PMQ元創方舉行,涵蓋多種表現媒介,包括玩味裝置、光影投射、多媒體及多重感官體驗,與公眾一同探索每件藝術和設計作品誕生前必須經歷的創作過程。

(裝置設計概念圖)
裝置名稱:完美的失敗Flawless Failure
設計師/團隊:KaCaMa Design Lab,thecaveworkshop
簡介:勝固欣然敗亦喜,「Trial and Error」的過程未嘗不是快樂泉源。歡迎把不同重量的石子載到車上,但裝置只允許特定重量的車子通過,車子過輕或過重都會令其飛出賽道或者撞車解體,成功機率可能少於0.01%!但只要你勇於嘗試,這場完美的失敗,仍然可以帶來無限樂趣。

當中6個大型創意藝術裝置將現身PMQ元創方,包括走廊、花園及窗戶等意想不到的地方,提供多個必影打卡位,公眾更可親身參與其中,嘗試不同的Trial and Error。其中一個玩味十足的裝置「完美的失敗」 (Flawless Failure) 由專長永續設計的KaCaMa Design Lab 跟本地新晉設計創意團隊thecaveworkshop合作設計。公眾可以把不同重量的石子放到裝置的車子上,挑戰成功率只有0.1%的賽道,鼓勵參加者不斷嘗試。

(裝置設計概念圖)
裝置名稱:O計劃 Project O
設計師/團隊:IMS (Imaginary Machete Swinger)
簡介:創作團隊借用莎士比亞的經典作品《奧賽羅》去作一連串的「Trial and Error」驗:讓觀眾成為主角奧賽羅,去判斷Desdemona曾否背叛他。進入裝置後,訪客會從不同的揚聲器中聽到四個角色的證供,地板上的壓力感應器會因着你的一舉一動而混合出不同聲效和音樂,伴隨你作出最後裁決!

另一個創作團隊Imaginary Machete Swinger更大膽借用莎士比亞名劇《奧賽羅》去作一連串的「Trial and Error」實驗,踏進裝置「O計劃」(Project O) 之中,觀眾隨即化身為劇中主人翁,隨着裝置揚聲器播放的四個角色證供、聲效及音樂,重現裁決Desdemona的經典場面,作出自己的判斷。

(展覽設計概念圖)
展覽名稱:大白兔桌上漫遊White Rabbit, Let’s Play
設計師/團隊:盛彥凱Sia Yan Kai, Matthew
簡介:《大白兔桌上漫遊》是一個應聲影像投射裝置作品。當設計師離開工作桌,一隻隻大白兔悄悄地從糖果包裝蹦出來,在桌上跑跑跳跳。看!牠們對工作桌上的零食「兔」視眈眈!觀眾可隨意跟投影互動。嘘! 記得保持安靜,拍掌或大叫都會令白兔們躲回糖果包裝的!

除了藝術裝置,場內也設有11個特色展覽,以多元表達手法帶領公眾一同體驗成長、日常生活以至藝術設計等層面上的Trial and Error。來自法國的街頭藝術家Sylvain Perier (SP38) 將以主題「移字隨影」(move the words, keep the shapes) 即席作畫,並與觀眾現場互動。另外,應聲影像投射裝置作品「大白兔桌上漫遊」(White Rabbits, Let’s Play) 是由新加坡年輕平面及互動設計師盛彥凱所設計,在一隻隻為人熟悉的大白兔對工作桌上的零食「兔」視眈眈的同時,觀眾可嘗試捕捉牠們靈活的身影,考考自己的耐性與運氣!

(展覽設計概念圖)
裝置名稱:怪房客The Strange Tenants
設計師/團隊:Stéphane Masson
簡介:光.影.香港踏足香港一周年,與deTour聯合呈獻由第一屆「光.影.香港」參與藝術家Stephane Masson 的全新創作《怪房客》。金魚影像、古怪動物以及觀眾之即場影像等,連串帶點瘋狂與魔幻的光影,會投射到PMQ兩座建築物的窗戶上。帶點超現實的豐富影像,讓沉悶的城市人呼吸一口詩意的空氣,暫時忘卻城市的冷漠。
作品於deTour期間,每晚6時開始上映。

展覽當中加入了不少香港元素,其中經常為建築界提供創意策略的設計團隊WE-DESIGNS藉着作品「超高密度 vs 公眾私隱」 (Sensorial Estates: Hyper-Density vs Public-Privacy),以金屬、燃料、商場、海港等多種氣味呈現香港人口密度過高和缺乏私人空間的社會現象。另外,著名法國攝影師Stéphane Masson與成立一周年的Lumieres Hong Kong共同呈獻原創作品「怪房客」(The Strange Tenants)。展覽期間每晚六點後,裝置會把一連串帶點瘋狂和魔幻的金魚及古怪動物影像投射到PMQ建築物之窗戶上,觀眾更會在當中發現自己的即場影像,成為作品的其中一個房客,更是留影deTour的一個熱門之選。

(展覽設計概念圖)
展覽名稱:脱‧色(de)color
設計師/團隊:TH Studio
簡介:《脱‧色》是一個把「Trial and Error」過程實體化的藝術裝置。創作團隊以清水比喻設計師的個人理念,在創作過程所接收到的意見及批評則有如各種顏色。設計師既要保持開放,容許「顏色」混融,亦要把「雜念」過濾,讓思緒不斷流動時,也未忘最初的澄明。裝置中的溶岩燈代表設計作品的種種可能,效果不一,縱使未臻完美,但也是獨一無二的。

deTour 2018
日期: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9日
地點: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
時間: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
(11月30日開放時間為11時至4時)

可能也喜歡

一個只講食同玩嘅娛樂平台